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在疾病中昇華生命

2016. 4.26  Tues.
在疾病中昇華生命
人總是在失去後才知道擁有的美好,總是在生病後才知道健康的重要,可是病痛已至,若少了平常的心理準備,驚慌失措是普遍的反應。

然臨陣磨槍不亮也光,面對疾病想到一些可能的內在調適:
一、保持平靜放鬆
病情愈是嚴重愈是要保持內心的平靜,但平靜談何容易呢?只不過不平靜只會讓問題更嚴重,意即慌張僅會製造問題而不能解決問題。據說癌症百分之七十是嚇死的,只有百分之三十是病死的,可見放鬆心情之重要,設法讓自己先穩住陣腳。

二、積極尋求治療
除非已病入膏肓,所剩時日不多,否則仍要積極尋求治療;積極治療代表一種樂觀上進的態度。至於治療的方式,以專業人士建議為主,並輔之以任何可能有效的療程,身體交給醫生,把心和命交給佛菩薩

三、展開全新生活
疾病是一種警訊,一種身體內在的保護機制,提醒我們是改變、轉化的時候了。以至於我們可以看到一些人,病前、病後判若兩人,感謝癌症給了他新的生命(如黃武雄、李豐、蘇起、許達夫、李開復等等抗癌成功人士);如透過飲食調整,培養運動習慣等,使得身體比以前還健康。因此愈是生病愈是要展開新生活運動,發願讓自己健康,也願以健康之軀多做一些有意義的事。

四、培養柔軟性情
一切疾病都對應到性格深處的一些問題。曾聽過姐妹罹患同一種癌症,一個漸入佳境,而至全然康復,另一則每況愈下,癌細胞不斷擴大轉移,終而溘然辭世。細究其因,亦和性情和思維慣性有關──存活的是心態柔軟,善於正向思考及轉化調適;死去的卻是性情剛愎,牢騷滿腹,即便有病在身也不時與人衝突,自然而然病況難有起色。

五、仰仗信仰力量
在人生的際遇中不幸者比比皆是,我們不會是最不幸的一群。面對苦難人生與未知的下一步,有信仰就有依靠、有力量,透過虔誠信仰把自己交出去。一如單國璽樞機主教身前視體內的癌腫瘤是天主派來的「小天使」,付予他更大的任務使命,及至年老氣絶仍心念專一奉主。而倘若沒有特定信仰,亦務必找一方法讓自己寧靜,如隨時把注意放在呼吸,從簡單的呼吸中獲取無限的光明。

六、依偎家人陪伴
「患難見真情」,一人得病,全家人共赴「家難」,所以抗癌是「總體戰」,集合家中一切力量及所有資源組成抗病陣線聯盟,展開全面抗戰。病人也要重新看待自己與家人的關係,在相互陪伴中得到最佳療效,同時作好「四道」道謝、道歉、道愛和道別的準備。

人生多苦,但一切苦難終會過去,只求在苦難中讓生命昇華、讓智慧深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