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成人之美

2016. 5.3  Tues.
成人之美
如果別人表現比自己更好,通常有兩種心理反應,一是服善之勇,乃至見賢思齊,二是眼紅嫉妒,甚而設法打壓排擠。這兩者之間涉及度量和胸襟大小的問題。

服善也需要勇氣,故有服善之勇一詞,這樣的服善之勇可說是一種美德。如《論語·顏淵》:「君子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惡,小人反是。」即有德的君子會去成全別人,助其實現願望,而不暗中作梗或處處制肘,見不得別人比自己更好。

「成人之美」在佛教相似的語彙,或可以「隨喜功德」稱之,即看到別人有所成就,能心生歡喜而應和稱讚之;這「隨喜」所顯示的即是一種器識、氣度。

不過塵俗世間的人,分外眼紅可說是多數,甚至急欲除之而後快;相對的,真正有「成人之美」會是少數。

雖然「成人之惡』」之橫生阻擾令人不解、困頓,但也讓人從挫折中益發茁壯,因此佛教稱之為「逆增上緣」,如證嚴法師說「沒人扯後腿就練就不出腿力」。

當人愈往高處爬,所遇到的考驗愈多,這是事理之常。我想會去防堵別人的人,一方面是因為你讓他們感到威脅,另一方面他們能力有所不及,難以比肩同行,只好設法打擊。

但當事人也要多所檢討,是不是恃才傲物,過度招搖、囂張?「滿招損,謙受益」,這也是人之常情;而如果自覺沒有對人不起,在逆境中我們一方面要忍辱負重,另一方面要益發精進。

在人生境遇中,我雖遇到不少貴人相助,但也碰到小人相妒,此等種種我都點滴在心頭。雖承認過往有些年少氣盛,習而不察的缺失,但我自認為少與人結怨,至少心態上是樂於與人為善,樂於廣結善緣的。

不管有沒有受人提攜,凡事只要「自反而縮」,任何有理或無理的對待都不需要放在心上;儘可能盡其在我的做我自己,並對功名利祿看淡泊一點,一切的利害得失就能無動於衷!

相關文章 忍辱與精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