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跨領域」的知識挑戰

2016. 5.2  Mon.
「跨領域」的知識挑戰
一篇論文去年投稿國外期刊Philosophia,歷經一年的審查,今天終於收到錄取通知,內心份外感到歡喜。此一結果對我有特殊意義,畢竟我是東方哲學背景出身,分析哲學的閱讀和寫作只能算是副業(或者說不務正業)。

此期刊收錄於AHCI, The Philosopher's Index等,由Springer出版;在哲學期刊評選四級中列為第一級。這樣等級的期刊,連專業的分析哲學工作者也未必能被青睞,而我以「業餘」之姿被肯定,只能說自己是幸運的。當然我的朋友周熙思把我不怎麼流暢的英文修訂為道地的英文,也是我要致上謝意的。

這篇文章名為A Critique of Epistemic Subjectivity,篇幅不長,主要是批判哲學家John R. Searle論證中的一個概念(即「知識主觀性」Epistemic Subjectivity)。

十多年前讀到Searle所提的概念,我就覺得怪怪的;博士班期末報告曾約略討論之,直到前幾年去UC Berkeley短訪時,聽Searle課時他又提到相同觀點,才決定進一步討論之。

當然這篇論文不是第一次投稿就被接受,先前也曾投到分析哲學界頂尖期刊;只是投稿者甚眾,還是被刷了下來。去年五月投到Philosophia,這期刊雖不能說是拔尖,但應該也算是中上。

過去我的東方哲學研究,一直注意西方學界(特別是英語學界)相關課題的討論,而今我能參與其中,不再限於東方哲學領域,對我是一種鼓勵。未來機緣成熟,我希望還能有類似的成果發表,讓自己接受「跨領域」的知識挑戰。

把接受信函附在下面以作紀念:

Dear Dr. Lin,
We are pleased to inform you that your manuscript, "A Critique of Epistemic Subjectivity", has been accepted by Prof. Asa Kasher, PhD, Editor in Chief for publication in PHILOSOPHIA, Philosophical Quarterly of Israel.
You will receive an email from Springer in due course with regards to the following items:
1. Offprints
2. Colour figures
3. Open choice
4. Transfer of Copyright
Please remember to quote the manuscript number, PHIA-D-15-00072, whenever inquiring about your manuscript.
No academic changes of the paper are required.
With best regards,
Journals Editorial Office
Sprin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