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緊迫盯人

2016. 5.22 Sun. 
緊迫盯人
小女活潑好動,無一刻停歇,東摸摸、西碰碰,我們必須緊迫盯人,可以放鬆但不能鬆懈,經常要亦步亦趨的跟著,身邊一直有人「專責」關照,連請保母也都是一對一照顧。

這個年紀的小朋友,絲毫沒有「隱私」可言,也不知道什麼是「隱私」,亦不需要「獨處」,全然的開誠佈公,反而沒有人在身旁她會感到不安。

照顧小孩的事馬虎不得,由不得我們粗枝大葉,因為小孩沒有清楚的判斷能力,如此緊迫盯人顯得必要,即便離開視線,也必須確定她是安全的。

當然,小女沒有個人隱私,照料她的人隱私也同樣受限;以小女現況為例,我一人獨自照顧時,我不能說:「爸爸要工作,妳自己去玩!」有時上廁所也要把她帶到視線範圍之內,片刻不得清閒,唯一例外是她沈睡時,讓人覺得最輕鬆、最自由。

我不是一個有耐心的人,若當一個全職爸爸,24小時守護著小孩,對我而言相當困難;我必須要有自己的時間空間,安靜下來做自己的事,只能把看顧小孩當作是一種調劑,偶一玩之可以,卻不能持續太久。

小女啊!小女!期盼妳快快長大,能自己照顧自己,好讓爸媽稍歇口氣……
稍不注意就搞破壞!
睡覺時最讓人感到輕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