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簡單生活

2016. 5.23  Mon. 
簡單生活
台灣第一女總統蔡英文是單身,她不曾當一名妻子、也沒有作過母親,卻直接當上總統,成為一國之君;此雖未必符於「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進程,但也是人生的選擇。

然而一傑出優秀的女子,要她在家裡相夫教子,恐是蹧蹋了人才,猶如證嚴法師所說之「拉長情、擴大愛」,去提天下人的菜籃,因此不婚反倒無後顧之憂,更可以把自己奉獻出來,承擔重責大任。

誠然,人要是處處牽就兒女私情,便難成就什麼大事,只能成天在柴米油鹽醬醋茶打轉,虛耗一輩子的精力。

如此「單身」亦猶如「單生」,乃是一種「簡單生活」的抉擇,先把自己照顧好就好,並把欲望降到最低,不只「無事一身輕」,而且也「無物一身輕」,多些心力放在理想的追求上。

如我最近偶覺得家裡東西太多,很多物品買了就只是放著,不甚需要、也用不太到,但丟掉或給人又感到可惜,因此只是放在那裡,徒然佔據空間,它的存在反成為一種困擾,感覺上「役於物而不役物」。

《老子》說:「當其無,有室之用」,大意是說一個房室能發揮功用,正在於它的空無。如此,看到家裡物品過剩,可用的空間變少、變小,內心不由得起了煩惱,原來擁有也可以是煩惱之源,倒懷念起東西少的輕安自在,以及空間大的開闊暢然。


「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我不認為只有「單身」才能「單生」(簡單生活),卻相信人若能從內在去得到滿足和充實,就不需要仰賴太多外在事物,不過這必須時時自我提醒,不要被物欲所誘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