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呼吸作為一門哲學

2016. 5.15  Sun. 
呼吸作為一門哲學
最近閱讀佛教「安般念」(觀呼吸)的文獻,覺得這真是一個簡易實效的修學法門;恰好這陣子看太極拳的修煉原則,也反覆強調「氣」的重要。佛教之著眼於呼吸,和中國哲學之特重「氣」可說如出一轍。

但兩者仍有不同,如佛教的「持息念」──呼吸法門,重點在於正念力、覺知力的培養,而道家的「氣」之修學,主要在於身心的保健、養生。因此兩者方法雖有部份相似,但著重點不同,展現不同面向的智慧,不過都非常深刻。

當代法國女性主義哲學家Luce Irigaray本身練瑜伽,也注意到東方哲學的特點,特別把呼吸(breath)當作一種哲學見解,應用在她的女性主義思想中;這給了我一些啟發,意即看似簡單的呼吸不只是一種實踐方法,還可能建構出一套理論思維,甚至哲學系統。

中國的「氣」之哲學即是如此,不只是修養工夫,而且還是一種哲學洞見,背後涉及了宇宙論暨形上學、道德哲學,乃至知識論等探討,並具體運用在中醫和拳術等領域上。


我已漸步入中年,哲學活動除抽象的思考外,也當多些實益於身心的學術探討,如此呼吸法門暨「氣」的研究可能是一個方向,既有學理上的深度和開拓空間,同時也兼具實踐意涵,因此我日後可能會把此列入研究主題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