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理想的研究生教學

2016. 5.19  Thurs. 
理想的研究生教學
在大學任教近十年,相對於大學部而言,我更喜歡上研究所的課,一來他們年紀稍長,想法態度較為成熟穩重,二來求學意願較高,特別是工作一陣子再重回校園,往往能珍惜讀書的機會。

對於研究所的上課方式,最近有一些感想,歸納為下列四點:

一、以對話和討論為主
不同於大學部之重於講課(lecture),研究所上課要多進行討論,從相互詰問和對話中汲取新知和深化思考,猶如蘇格拉底的啟發式教育。

二、鼓勵同學發言陳述己見
在研究所上課,任何創意想法都是被鼓勵的、被保護的。學術殿堂中沒有「一言堂」,只有更好、更高明的觀點,而沒有唯一、絕對的觀點。

三、藉文獻閱讀來刺激思考
「盡信書不如無書」,雖然文本閱讀很重要,但卻不是最主要;特別是思想性課程沒有單一標準,如「宗教哲學」之書籍出版可謂人人,因此我們是藉參考書來刺激思考,進而引發多元想法,而不是以之為標準答案。

四、作好相關準備
重於討論的課程進行,除老師和同學課前要預習外,授課教師在課堂中如何引導和回應亦相當重要。除了臨場反應外,兼顧不同意見,掌握討論氣氛,以及照顧到沒有發聲的同學等,皆是其中要件。

過去多年來我都以研究為主,但教學也是一門專業;日後我當多花心思在教學上,並從教學中感受知識共享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