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淡泊才有弘願

2016. 4.25  Mon.
淡泊才有弘願
大乘佛法不時要人發大弘願,但願力宏大和野心勃勃究竟有何不同呢?

佛教以「發願」稱之,儒家以「立志」名之,然願力、志向和野心當然是不一樣的,其中關鍵在於「利他」或「自利」動機的不同,意即是為自己和為別人的差異。

選舉時常看到政治人物口口聲聲說「為人民服務」、「為人民謀福利」等,但多半淪為政治標語,嘴巴說說而已,因為住豪宅、開名車等,極盡奢華享受者比比皆是。

這說明了什麼?這說明真正的「利他」是要能捨離自己的欲望,以「安貧」為前提,甘於平淡、簡樸的生活,才有真正的慈悲誓願,否則僅僅只是個人的野心。

換言之,「入世的菩薩行」必須建立在「出世的解脫心」的基礎上;相反的,如果一個稱之為「菩薩」的人,對世俗功名利祿仍念念不忘,最後不過是以利他助人為幌子,來成就自己的榮華富貴。

可知,淡泊才有弘願;「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諸葛孔明不也是這樣說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