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不是中國人

2016. 5.16  Mon. 
不是中國人
台灣第一女總統蔡英文就任在即,諸多挑戰擺在眼前,沒有蜜月期可言;除民生、內政各項議題外,大陸政府也不斷施壓,迫使新政府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

兩岸未來是否統一,我並沒有絕對的立場,但現階段若問我是不是中國人,我會感到相當遲疑。

例如前些時日一國際期刊把我的國別寫成Taiwan,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我作校對時即刻請求修正,表示目前台灣並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份,僅寫「台灣」即可。

此時我不願意承認我是中國人,但我知道自己是華人或漢人。過去基於中華文化的喜好,對「大中國」仍抱著期待與想像;然而回歸現實,中國不比台灣民主,在言論和思想上皆受牽制,這讓自由慣了的我們礙難接受,不想統一在這樣的體制下,是我目前很明確的想法。

如果中共政權不能重視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等普世價值,而與先進文明國家比肩而行(甚至超前),則兩岸談統一都言之過早。換言之,如果台灣與大陸有統一的可能,一定是在上述前提底下才可能發生,否則永看不到同屬一國的前景,最多只能以聯盟(union)的形式,在經貿和文化上密切交流而已。

兩岸統一必須是你情我願,而不是強迫的。如果中國政府真有誠意談統一,各方面都必須提昇、進步,讓台灣人心悅誠服成為其一部份,而不是威之以勢,以武力脅迫作談判籌碼。

一如英國面對蘇格蘭的態度就顯得大氣許多,2014年開放蘇格蘭獨立公投,讓蘇格蘭選民決定是否從英國獨立;結果為55%反對、45%支持獨立,以公民投票決定蘇格蘭留在聯合王國(UK)之內。

中國作一個泱泱大國,理應像英國政府那樣的開闊和自信,願意接受台灣人民(以及中國境內各民族)自決的可能。如果只是以蠻力斷然決定台灣前途,那不只強摘的果實不甜,而且推向緊張對峙局面,甚至弄得兩敗俱傷。

我們一方面期望中國在政治上更顯多元開放,在經濟上富庶繁榮,一方面也呼籲中國政府尊重台灣人民的自由意志。如此自重、重人,反贏得台灣歸向「祖國」的可能,否則只會讓兩岸關係更加惡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