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手機戒

2016. 5.13  Fri.
手機戒
前幾天為期兩年半的行動電話合約到期,到台灣大哥大門市辦理續約,然所提供的方案都不符合我的需求,於是另換一家電信業者台灣之星;這陣子他們強打廣告,讓我印象特別深刻,便選了一個經濟實惠的方案。

過去我是月繳99元,通話的額度是299元(299型),只不過我除上課外,大部份都待在家裡或辦公室,不管是寬頻網路或市內電話都取用方便,因此多次統計下來,每月手機通話時間不超過十分鐘,因此心想愈簡單愈好。

原本我不想申辦行動上網,但一方面優惠方案,另一方面也覺得方便,所以新合約中包括1G上網量,但我想每月應不會用到那麼多,對時下年輕人手機不離身恐難以想像。

手機上網固然方便,但有時也相當危險,當低頭族的代價是交通事故頻傳,因把玩手機導致車禍屢見不鮮。上個月德國列車對撞,造成11人死亡,也是信號員滑手機釀下大禍;此外課堂上同學們聽課也愈來愈不專心,這都是手機上網的禍害。

現在通訊日益便利,但多少資訊是重要的呢?恐怕少之又少,如果上網是用來讀書,吸收新知,那是值得鼓勵的,但年輕人玩線上遊戲,讀取垃圾訊息或許是多數。

因應現代人生活,持守「手機戒」應有必要,以避免濫用、沈迷或成癮,甚至情節嚴重者還要強制勒戒(國外已有類似呼籲)。所謂「手機戒」,如在行進的當下,若不是非常重要的事,非說、非看不可,一概不講、不滑手機;我想少了手機和網路的生活,眼根、耳根清淨,反而讓我們過得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