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體力過人

2016. 5.1  Sun.
體力過人
媽媽前幾天住院檢查身體,隔壁病床是一位捐肝的年輕女子,她自願把自己一半的肝臟捐給遠房親戚,好搶救他危急的生命。

操刀主治大夫是花蓮慈院著名的外科醫師,巡房時他向病人說明開刀情形,我們恰好在旁邊順便聽了一下。大致是說前半段花七、八個小時,從她身上切取半肝下來,後十個小時將取出來的肝移植到受贈者體內,所以整個手術過程大概要十八個小時。

肝臟移植是重大手術,開刀的時間很長,主刀的醫師必須具有相當的耐力和體力,直到手術完成才能鬆一口氣。在這過程當中,醫生不只要管控好自己的心情,還包括各種生理需求,如飢餓、如廁、睡眠等,外科醫生確實要有過人的本事,足以應付長時間的專注工作。

這讓我想到台北市長柯文哲,他也是外科背景出身,前陣子不只在一天內穿梭北高雙城,還28.5小時完成單騎「雙塔」的挑戰,實可謂「鐵人」市長。當他三月份訪美招商時,航空公司的服務人員遞上茶水點心,他把他們全都趕走,說他可以不吃不喝工作很久,不需要任何禮遇禮數。

不吃不喝持續工作,這是天生體質?還是可以後天鍛鍊養成?換作一般人是否會「過勞死」呢?

我知道我自己沒有這樣的續航力,我一般看書寫文章一個小時就需要休息一下,但我相信這是可以訓練的。就像我看證嚴法師每天日理萬機,開會四個多小時下來,幹部們已是滿臉倦容,但她仍如如不動,腰桿依舊筆直挺立,可知她意志之堅定與心力之強大。

人有無限可能,雖然有些本事是天生的,但我相信一般人心夠靜定,自也能展現出這樣的能耐,只不過要有正確的觀念和方法來訓練,否則過度操勞,苦撐硬撐的結果只會讓自己「爆肝」,乃至提前往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