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丹道修煉

2016. 5.27  Fri.
丹道修煉
今天義守大學通識中心賴慧玲老師蒞臨敝所演講,講題為「男女丹道修煉之異同」,主要集中在陳攖寧思想的介紹,讓我對「丹道」有初步認識,現把記憶所及的內容整理如下。

如同佛教修行之重「身心」,「丹道」強調「形神」,而分為「命功」和「性功」,如五世紀陶弘景所著《養性延命錄》,其中性和命即對應到神與形的修煉,道教所重即為「性命雙修」。

不管乾道或坤道,初步修煉都重於「煉精化氣」,其中坤道達到「斬赤龍」,乾道則是「降白虎」,及至「馬陰藏相」的出現至此之後男女丹道修學路徑相似,皆在於實現「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的境界。

換言之,在「煉精化氣」基礎下,接續著氣與神的修煉,心法在於「以神馭氣,以氣養神,神氣合一,動靜自然」;至於確切的修法如何,明師的指引是重要的。

但無論如何,修煉過程中有三個配合要項:一是明口訣,二是選環境,三是調飲食。其中的口訣,陳攖寧根據<靈源大道歌>選出四句:第一「神不外馳氣自定」,第二「專氣致柔神久留」,第三「混合為一復忘一」,第四「元和內煉即成真」,如能做到這四點工夫,大致已統攝修煉的整體。

至於選環境,首重於山靈水秀的洞天福地(講者特別推崇台灣東部是修學的好場域),調飲食以清淡及均衡的營養攝取為主,若能素食最好。

整場講演下來,讓我對丹道「精氣神」修煉有了初步認識;當中呼吸(氣)與心靈(神)的關係是我感興趣的,日後有機緣會研讀相關資料,乃至於實際修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