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東方哲學抬頭挺胸

2016. 5.12  Thurs.
東方哲學抬頭挺胸
東方哲學的研究放眼世界學術領域是弱勢的,在西方的哲學學門中被邊緣化。因此任何東方哲學探究者,特別是東方人,對於東方哲學本身應有一種使命感。

走入東方哲學的專業領域,可說有三種心態:第一,東方哲學的研究與教學純只是一份工作,恰好因緣際會走上這途;其次,不只是一份工作,還出於個人的興趣、能力,衷心喜好這門學問;第三,既是個人興趣,同時也有一份關懷、一種抱負,這樣的關懷與抱負乃基於對生命美善的嚮往。

不只是東方哲學研究可初分這三種意向,任何專業大致都可這樣分類。例如當一名醫師、廚師等,有是出於湊巧或巧合,有是因為興趣和能力,有是興趣外又多了一份理想志向(當然也有少數人未必有興趣但卻懷抱著志願)。這或許和孔夫子所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之三類人有相互比附的空間。

我個人期許東方哲學研究應要結合興趣和使命,畢竟這是一門特殊的學問,關乎價值實現暨意義探索,否則僅在文獻知識上下工夫,激發不出開闊的視野和高遠格局,可能僅得皮肉而失其精髓。

尤其我們是東方人,對於東方哲學不能不有一份振衰起蔽的心志。就連愈來愈多外國人也紛紛為東方哲學發聲,講公道話。如Jay L. GarfieldBryan W. Van Norden認為歐美大多數的「哲學系」當「正名」為「歐美哲學系」(Department of European and American Philosophy),因為這些哲學系皆沒有「異文化」哲學資源,純然以歐洲為中心(eurocentric),卻獨斷地宣稱為「哲學系」,此「知識霸權」之偏頗,否定歐美區域之外別無哲學,對其它文化的哲學不公平。

我頗認同Jay L. Garfield等的觀點,就像英美(或英國)文學系(Department of English Literature)不會單單僅以「文學系」命名,而加上「英美」二字以視對不同語系文學的尊重。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東方哲學研究者態度上亦復如是,不只重視自己的研究,而且也尊重(乃至尊敬)古代哲人的智慧洞見,如此東方哲學在世界哲學中才有抬頭挺胸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