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對治慢心

2016. 5.10  Tues.
對治慢心
「文人相輕」是普遍的現象,但也不難理解,因為讀書人書讀多了易心生驕慢,如印順法師曾說「學問是好事,但每病在一「慢」字」。

「知識就是力量」,這樣的力量雖帶來信心,但(信心過了頭)也帶來慢心,自以為比別人多懂一些;然而真正有學問的人當是謙沖自牧,因為他知道學無止盡,相對於浩瀚的時空宇宙,我們對世界的認識仍極其有限。

事實上,讓人尊敬的不在於知識的多寡,而在於知識所伴隨的道德,真正使人心生敬意的是道德。如《老子》說:「為學日益,為道日損」,知識是可以累積的,但道德涵養卻是不斷的減損、淡化自己,讓自己縮小。

因此,我們一方面必須了解道德比知識還重要(這不只是學術如此,各行各業皆然);另一方面承認自己也可能會出錯,而別人卻是對的。如此之謙和態度,才不會志得意滿自以為是,反而時時自我檢視與修正,讓自己不斷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