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教學相長之一例

2016. 5.17  Tue. 
教學相長之一例
雖然我可從學術和哲學面向,提供同學們一些專業的知識,但我也經常從同學身上獲得資訊,甚至得到啟發,特別是我們所上研究生皆有一定人生閱歷,除了出家法師外,還有慈濟的清修士、委員,以及來自不同道場和背景的同學,各有一定理論或實務的基礎。
今天上完「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和同學們聚餐,閒談中聽到一些故事,讓我印象深刻,在此略作記錄以為紀念。
有同學到花蓮慈濟環保教育園區當志工,提到一年長志工一字不識,但每天清晨三點多早起,即到果菜市場清掃街道,而後和環保站的志工們「熏法香」(聆聽證嚴法師開示),甚至抄寫「靜思語」;縱然她目不識丁,但抄寫的過程仍感到相當歡喜。
「草根菩提」之憨厚、質樸、踏實和知足等性情,讓人覺得可貴,相對於我們學者以知識為主的生活型態,反差頗大,也正因為差異大,更加刺激我對知識價值和幸福的反思。
另有同學分享在監獄當志工、關懷重刑犯的點滴。如有一血氣方剛的年輕人殺了人,數度被判死刑,最後以無期徒刑定讞。在經歷十六年的牢獄感化,早已虔心懺悔,全然變了個人似的,氣質、儀態、談吐絲毫不像殺人犯,在獄中書寫的文字及佛畫創作,更像是一個修行人。
這位年僅三十五歲的受刑人近期間將假釋出獄,他表示出獄後想削髮為僧,過著徹底的修道生涯。我們同學幫他整理獄中所寫的文稿和畫作,預計今年出版,我滿心期待它的問世。
還有同學提到一對小腦症的兄弟檔,智能、口語表達都不及一般人,但母親樂觀堅強,不怨天尤人,坦然接受上天安排,媽媽和小孩都走進慈濟大家庭,帶來平靜喜樂的生活。
小孩智商雖低,但卻質性淳厚,比一般孩子更孝順和善良。據說兩兄弟在志業體工作的薪資,乃母親暗中交付給主管,再代轉給孩子,小孩因受到肯定而更添信心;這母愛的細膩和用心令人感佩。
以上三則「特殊」或「意外」的生命境遇,顯露了光明和正向能量,讓我暫從書本走出,領會到真實的人生。我想,我既然在宗教所教書,宗教研究除了學理和知識的累積外,生命經驗的體悟和感受也相當重要。
也感謝同學給予我欠缺的養分,所謂「教學相長」,洵如是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