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人間悲劇

2016. 5.25  Wed 
人間悲劇
今天看到三則新聞,皆是生離死別人間悲劇,不僅讓人感嘆生命的脆弱和無常,也讓人看到世間苦難處處

首先是一位骨科醫師被故障的電梯夾死。這醫師原在台北榮總服務,但有感於東部醫療資源缺乏,自願下鄉到宜蘭看診,把家人都留在台北。他生前曾獲得退輔會優良醫師的奬勵,除西醫專業外,還兼修中醫,甚至自學取得律師資格,這麼樣有愛心又優秀的醫生卻英年早逝,實令人感到惋惜和不捨。

當初這電梯是怎麼維修保養的?實在要好好究責、檢討。這事件也讓所有住在大樓的電梯用戶,多一分警覺心,包括我自己每天進出家門,也都得搭電梯,看來以後不能大意。

第二件是一年僅十六歲的少年親手殺了自己的母親。由於是單親家庭,這媽媽為了彌補孩子,一直以來百般溺愛;沒想到只是拒絕商借六萬元,就夥同朋友對媽媽痛下毒手,先是打昏、後割頸放血至死。過程中朋友良知發現還加以勸阻,但這小孩愚不可及,終至鑄下萬劫不復的錯誤,待清醒時,一切已不復返。

這小孩固然非常可惡,但媽媽本身也不能免責,畢竟孩子會有今天,亦和父母親的教養方式有關,一定是在某個環節沒有帶好、教好,以至於愛之適足以害之。所有為人父母的,包括我自己在內,也當引以為戒。

第三件是一個四十歲男子長年工作不穩定,繳不起房租和水電費,想到日子難過,竟帶妻小共五人燒炭自殺,三個幼子分別才8歲、6歲、3,實令人覺得悲慟,等於是大人的無能與無知找小孩來懲罰、報復,簡直是禽獸不如。他生前寫下的遺言:「下輩子別再做人!」誠然,以他這種惡劣行徑,來生是不可能當人了,就當畜生去吧!

看到這些悲慘事件真實上演,內心感慨良深;希望他們的死,對我們有一些啟示、一些警惕,當作是某種形式的「死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