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失念與失德

2016. 5.6  Fri.
失念與失德
「意業為重」是佛教重要的觀點,佛陀認為身口意三業中,意念才是造業的關鍵,由是可看出心意與道德的關係;如《成實論》說:「經中佛說:心為法本,心尊心導,心念善惡,即言即行,故知意業為重。」

除了念頭善惡外,只要我們不能保持正念,或者不時的失念,這雖未必一定失德,但確實容易犯錯。相對的,常保正念能帶來正向業能,轉念的同時也可說是轉業,這都顯示正念修煉與業力轉化的密切關聯。

「八正道」中「正念」之重要不言可喻。事實上,不只失念容易失德,久而久之也讓人迷失,乃至愚痴。如此正念的修行雖在於修心,隷屬三學中的定學,但也關乎道德行為之對錯善惡,可知正念亦關乎戒學(如《壇經》說「心平何勞持戒」);而正念實也不離慧學,如說「由定發慧」、「因定生慧」等,正念關乎智慧的開發。

正念(或更完整的說「四念住」)被視為是邁向解脫的唯一道路,而戒定慧是佛教解脫修行的總綱,但兩者可說密不可分,看得出「法法相因、法法相益、法法相類、法法相潤、法法相明」等特點。不過,進一步分析或有著重點的不同,如人天乘重道德善行故以戒學為主,聲聞乘強調離欲清淨故以定學為重,菩薩乘以智慧深觀一切法故以慧學為要。

總之,人一旦失去正念,在戒學及慧學上亦有所缺損,包括緊張、害怕、焦慮等,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道德問題。這些雖不是惡念、邪念,但卻是一種負面情緒,而這樣的負面情緒部份起因於不正知正念,如此亦關乎業的造作,值得我們留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