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身在「家門」好修行

2016. 5.14  Sat. 
身在「家門」好修行
除非是另有生涯規劃(如宗教理想),像我這個年紀成家立業乃人之常,但我身邊還是有認識的人未找到對象,男生還是孤家寡人,女生猶然小姑獨處,而條件都相當好。

可知,若想娶嫁成家而遲未有下落,那不見得是條件問題,如外表、學經歷、收入等的優劣好壞,而很可能是性格的問題。

所謂「沒有個性不是人,太有個性難作人」,每個人都有自己性格上的優缺點,長時間習以為常的性情,根深蒂固,如果沒有一定的自省力及改變決心,往往很難自我突破,而如果因個性不好相處,遲無法找到合適對象,恐要有孤伶伶終老一生的準備。

若能獨身到老,或也不是一種壞事,畢竟許多人結了婚、生了小孩,反而過得更加辛苦。倘若是自己性格的問題,如婚後我行我素依舊,若家人能夠諒解,那都還好,倘若不行,只好互相折磨,甚至產生家庭悲劇,新聞事件層出不窮即是例證。

大多數的人結婚生子,實際上未必真的適合結婚生子,而卻是為了結婚生子而結婚生子(被整個社會主流所趨)。因此婚前可先自我檢視:自己是怎麼樣的人?適不適合家庭生活?想成為怎麼樣的先生或太太?如何作一個爸爸或媽媽?

身在「家門」好修行,我是如此相信的。結婚生子後就不再是自己,還要時時考慮到別人,此時柔軟、用心(或細心)是重要的人格特質,能在家庭生活中淬練自己,提昇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