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直說與迂說

2016. 5.21 Sat. 
直說與迂說
先前<兩種批評>一文,表示批評有兩種,一種是善意、另一種是惡意。而在善意的批評中,又有兩種表述方式,一種是直白的說(直說),另一種是繞個彎說(迂說)。

例如一個小孩把成績單拿回家給父母看,七科都是九十分,唯一科不及格,父母親若嚴厲些,會直接就不及格的那科劈頭開罵,溫和一點的可能會提醒或告誡之,這都可說是直說之例。

相對的,若父母顧及小孩自尊,多些諒解和包容,當會先就七科九十分好好讚美一番,而後說「美中不足」的是有一科不及格;這先肯定再否定,可說是繞彎說之一例。

當然,也有更客氣的說法,繞了更大的彎,如大力肯定七科都表現得很好,接著說如果另一科也考及格,甚或九十分,那豈不是更好?意即能「美上加美」或「美又更美」。

可知,在我們評點一件事情或行為,有很多種表達方式,既可以批評、批判的方式直說之,也可以轉為期許、期勉的方式迂迴表述,端看個人的判斷和選擇。

然而,有時拐彎抹角表達意見,意思反倒模糊掉了,讓人不確定說者真正用意所在;因此對於不夠敏銳敏感的人,把話說清楚、講明白,反而是重要的。

甚至,有時衝突也是溝通的一種方式,特別是對於具理性和反思能力的人,透過彼此間之緊張對峙,更能督促對方內省;所謂「不打不相識」,意或也在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