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略談我的名字

2016. 5.24  Tues 
略談我的名字
我叫「林建德」,林是我的姓,建德是我的名字;姓通常是不能改的,名字是可自由命取的。

那為什麼叫做「建德」?我父母沒有告訴我為什麼,或許是根據生辰八字挑選出來,但無論如何我成年了,可以賦予這個名字的可能意義。

建德,就字面來看可說是「建功立德」,其中建是動詞,德是名詞,大概是要建立起好的功名品德;其中重點當在於「德」,而我也確實對「德」字情有獨鍾。

「德」不只如儒家所說,而且是佛教、道家所重,只是著眼的意義不盡相同。儒家所謂成聖之學即是成德之教,《論語》中處處講「德」,如「為政以德」、「民德歸厚」、「以德報德」、「德之不修」、「君子之德風」等等。

道家《老子》亦復如此,如《老子》又名《道德經》,「德」是關乎「道」外最重要的概念(之一),如說:「上德不德」、「上德若谷」、「尊道貴德」、「含德之厚」、「報怨以德」、「玄德」等即是。

佛教中「德」也是重要概念,除了常聽到的「功德圓滿」、「隨喜功德」外,佛陀被稱作「三德」圓滿,認為具足三種德相,即大悲、大智和大雄力對應到恩德、智德和斷德的成就。此外。大乘佛典認為佛之涅槃具有「法身、般若、解脫」之「三德」,亦也是「德」的意義。

由上可知,儒釋道皆強調「德」,「德」是三教中相當具有份量的概念。

最近對「德」字較深的體會,是韓愈<原道>中對「德」的解釋──「足乎己無待於外之謂德」,認為「德」是自己內在的充實,而不假外求,或有《孟子》「反身而誠」的意義。此外,古代以「直心為德」,「德」的古字為「悳」, 可知往內心下工夫,即能呈心所現直通於天,這都是我喜歡的意涵,也願以這樣的意涵自我勉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