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生命中的女人

2016. 4.30  Sat.
生命中的女人
母親是每個男人生命中第一個女人,雖然未必是最重要的女人,但肯定是第一個女人。隨著歲月增長,男人娶了老婆後,生命中走入第二個女人,雖也未必是最重要的女人,但「百年修得共枕眠」,肯定是最親密的女人。

爾後若生了女兒,生命中走入第三乃至第四、五個女人,此時「備多力分」,這個男人與母親的關係雖不至於漸行漸遠,但確實會有一些轉變。

現階段我生命中有三個女人──母親、妻子和女兒,這三個女人在我心中都極為重要,各代表著不同的意義,難以輕易地替換取捨;猶如身體中腦、心、肺、腸胃等各個臟腑器官一樣,皆是活命的必要條件,缺一不可。

男人一旦成了家後,重心放在妻小身上(正常情況下),或有意或無意的忽略了母親的需求和感受,而我也是在媽媽疑似癌症的這幾天幡然醒悟,覺得媽媽在三個小孩都成家立業後,身影相形孤單。

雖然我不算是個細心的人,不過小孩終究是小孩,「母子連心」這句話多少是有道理的。如當我凝視她憂鬱、焦慮的神態時,自己很能感同身受,有著似曾相識的感覺;或者,應該說,在面對人生重大難關和考驗,我也會有相同心境,而這或許是從她身上遺傳而來的。

母親已到了享清福的年歲,但前提是沒有病痛的磨難。這次看媽媽憔悴的面容,我知道她老了,很多事已不能自主、也無以為力;雖然我也有一定年紀,只不過相較起來,她更需要我們的關愛。

雖然生老病死人生之常,任何人也無法逃避,旁人能幫忙的也有限,但我相信陪伴有著最好療效,靜靜地在旁邊坐著,或者打個電話問候,都是一種陪伴的形式。

這次的「驚癌記」,喚起了我對生命中第一個女人的關照。母親節快到了,希望每個人都能好好珍惜自己的媽媽,護愛自己生命中第一個女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