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呼吸心擁抱世界

2016. 4.28  Thurs.
呼吸心擁抱世界
生命在呼吸之間,呼吸是再平常不過的生理現象,被視為理所當然,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順暢的呼吸。

以我自己為例,我自小鼻子不好,許多年前因鼻竇炎動過手術。當時兩個鼻子一起開刀,鼻腔內塞滿棉球,我約莫有兩天不能用鼻子呼吸,只能靠嘴巴張口呼吸;然嘴巴原不是用來呼吸,因此長時間以嘴呼吸,口腔黏膜都破皮了。直到棉布從鼻中取出,我才能用鼻子重新呼吸,剎那間覺得那是人生最美好的一件事。

可知用鼻子呼吸未必是天經地義之事,因為有些人並不能順暢地用鼻呼吸,因此人生要能呼吸就要感恩。我們要學習把生命的希望,放在最單純的目標上,如無時無刻注意呼吸,就是無時無刻覺知生命的存在,感受生命的美妙。

所上法師同學在課堂上曾帶領大家作呼吸練習,我覺得很受益,略作修訂抄錄於下,盼有緣人配合呼吸動作默唸(或誦念)觀想,勤練習之:

吸氣* 我知道我會生
吐氣* 我願以樂觀、感恩的心態面對之!
吸氣* 我知道我會老
吐氣* 我願以樂觀、感恩的心態面對之!
吸氣* 我知道我會病
吐氣* 我願以樂觀、感恩的心態面對之!
吸氣* 我知道我會死
吐氣* 我願以樂觀、感恩的心態面對之!
吸氣* 我知道我會生老病死
吐氣* 我願以樂觀、感恩的心態面對之!
吸氣* 我知道人生有許多苦痛
吐氣* 我願以樂觀、感恩的心態面對之!
(*代表實際的呼吸動作)

以呼吸心擁抱世界,就是以寧靜和喜樂的心面對一切,以寧靜和喜樂的心面對一切,人生無有不美好!

相關文章  呼吸真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