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5日 星期四

生命觀照

 兩種生命觀——無常與永續

佛教初分為解脫道和菩薩道兩種修行道路,前者觀自身苦、發出離心、修止觀而求涅槃,後者觀眾生苦、發菩提心、修六度而至成佛。解脫道了知生命無常、無常故苦而發厭離心,菩薩道雖知生命之無常苦痛,但相對於個己更重於他者,為了普度眾生苦痛,甚而發心生生世世乘願再來。 

菩薩道既知生命無常,卻又認為生命永續,無常與永續兩個觀念看似對立,但卻又緊緊相扣。 

無常變異既讓人看破放下,又讓人珍惜擁有;而生生世世相續不斷的生命觀,讓人放得下外、又能提得起。放下是因為還有來世,一切的一切功不唐捐,不用在意短時間、有限生命的得失,另一方面正因有來生,此生未竟之志可以在未來接力完成,志在千里、任重道遠。 

可知,無常與永續兩種生命觀、人生態度,在大乘佛法中似乎達到矛盾的統合、辨證的統一;就「無我」的哲學思想,確也是如此,生命長河中沒有一自性實體,只有如川流般相續變化的生過程。 

時時把「生命無常」和「生命永續」放在心上,以此看待人世間的一切,不只容易釋懷、超越,也讓人更積極的承擔和奉獻。

(2021.7.15林建德貼於花蓮歇心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