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3日 星期五

佛教修行之「冷」與「熱」

佛教修行之「冷」與「熱」

解脫道和菩薩道作為佛教修行的兩條道路,如果用「觸覺」的意象來形容,初步可以「冷」與「熱」來對照。

 

解脫道修行重於禪修、勤習止觀,「少事、少業、少希望住」,好樂獨處離群索居;相對的,菩薩道修行走入人群、廣度有情,「眾生無邊誓願度」,從人與人互動中拔苦與樂。

 

一偏於靜,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也因此萬般放下、無意於外在世界;一重於動,不安不忍動心忍性,也因此步伐不歇、利天下而為之。

 

解脫道行者心如止水、不起波瀾,「斷情滅愛」,對世間種種許是冷眼旁觀、冷若冰霜;菩薩道行者將心比心、枝葉關情,「長情大愛」,對世間一切總是熱情洋溢、熱血沸騰。

 

然而,這都不管「冷」、「熱」,都是佛法向度的體現,佛教正因多元風貌,接引各式各樣的人、度化形形色色的眾生。

(2021.7.23林建德貼於花蓮歇心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