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3日 星期五

從知識的累積到知識的創造

從知識的累積到知識的創造

研究生讀很多書,卻寫不出論文,忽略了知識累積中探索問題的重要。古來的學思並重」──「學而不思則罔 思而不學則殆」,所說或在於此,所以為寫論文而讀書,當更重於思考。

 

吸收知識外還要創造知識,創造知識透過問題探索,藉由探問思索進而解決問題、回答問題,而有知識上的貢獻。

 

例如研究生期末都要繳交心得報告,然而心得報告僅是感想,記載一些學習收穫,但如何把心得報告轉成研究論文,這就是學術的訓練,意即想法形成觀點,心得感想化為主張見解。

 

進入研究所,基本上不考試,而主要是寫報告,考試是評量學生吸收多少、習多少知識,但研究生不同於大學生在於知識生產與知識創新,在知識的過程中試著進一步「接著說」。

 

因此,研究生畢業通常有兩道門檻,一是修學分、一是寫論文;很多同學學分修完,論文卻寫不出來,取得知識卻難以產出知識,其一或在學習過程中少了思考習慣的養成,在不疑處有疑反之,時時「起疑情」從中發掘問題,進而嘗試「參究」,論文書寫得以順利,畢業亦不是件難事。

 

相關文章  「想像力比知識重要」

(2021.7.23林建德貼於花蓮歇心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