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想像力比知識重要」

2017/9/9  Sat.
「想像力比知識重要」
愛因斯坦說:「想像力比知識重要」Imaginatio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knowledge.)誠哉斯言!我們除了汲取知識,更要創造知識,去形成自己的觀點見解,而不是拾人牙慧照本宣科。亦即,知識是聽從別人怎麼說,而想像則是勇於提出自己的看法。

倘若要有自己看法,首先要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如此思考的訓練比知識的給予更加重要,而我在課堂中之所以重視討論,即在於強調思考訓練,討論是訓練思考的重要門道,透過思考才能真正讓知識鮮活起來,日後能善加運用;相對的,死板板的單向灌輸(其實是「填鴨」),不足以使同學真正受益,不能「轉識成智」──轉知識為智慧,深刻內化而為自己生命的一部份。

現代人處於資訊時代,知識的取得相對容易太多,上網搜尋即可找到諸多訊息。如此,相對於在課堂上傳授知識,更重要的是學習思考;一旦知道如何思考、善於思考,將力助於正確分析和判讀龐大訊息。

一個老師如果只是講解書本上的知識,而沒有雙向對話討論的空間,甚至不允許同學提出問題挑戰,絕不會是一個好老師,同時也說明其本身沒有思考、思辨的能力,充其量只能算是一個「教書匠」而已。

相關文章  思考取代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