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利他與覺他

2017/9/10  Sun.
利他與覺他
菩薩要自利利他、自覺覺他,但佛教界往往談「利他」的多,講「覺他」的相對較少。雖然兩者並不違背而是相輔相成,亦即「覺他」亦是一種「利他」,或者「利他」包含了「覺他」,但兩者重點仍有不同。

「利他」著眼於慈悲善行,「覺他」強調智慧深觀;重「利他」多於「覺他」,彷彿意味著「重福多於重慧」。而這也難怪,如果「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人天乘」的福業積累總是比「聲聞乘」的智見慧觀更易於實現,然而「菩薩乘」則視兩者皆不可或缺。

佛教的特色在於覺悟,如佛陀(Buddha)是「覺者」,以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稱之,而菩薩(Bodhisattva)又稱為「覺有情」,都是以「覺悟」為標的,如此「覺他」雖是困難的,但卻是更重要的。

可知,福慧可以有不同偏重,但卻不能偏廢,如只是「利他」而不足以「覺他」,這只能算是淺層的「利他」,而證嚴法師之強調「由善門入佛門」意當在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