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藉拳練心」

2017. 8. 26  Sat.
「藉拳練心」
今早岳父在附近公園教拳,我們一家三口也隨行前往。近三十位學生遠遠看到我們(其實是岳父),即刻整隊恭敬迎候。

其中一些學生為了學拳,專程搭兩個小時的車而來。雖然阿根廷疆土遼闊兩小時不算什麼,但對比於台灣來說,好比從台北到台中的距離。如果有人為了聽我的課大老遠跑來,我會很動容,這似乎象徵著「聲名遠播」,建立口碑之後的肯定與成就感。過去還有人從阿根廷外省費了數天行程,特地求教於岳父,包括現在遠地視訊教學亦有之。

岳父教得太極拳不只是防身健身,更是用來修心練心。亦即,他的太極拳不是停留在攻防搏擊技藝的傳授,更重於內在心性品格的涵養;依著「物以類聚」道理,跟著岳父學拳練功的學生弟子們,自然陶冶出一股柔和謙遜的氣質,少了年輕習武者逞凶好鬥的躁進氣息。

誠然,傳統國術的內在底蘊不是為了與人爭勝,相對的「止戈為武」、「上兵代謀」等才是最高境界,這意味著武術的背後必須有「思想」基礎。換言之「思想」的有無,決定了「武夫」與「武術家」的不同,一如「畫匠」與「畫家」之別。

太極拳是一種「淺者練淺,深者練深」的武術;「太極」本身即是一哲學字眼,關乎「道」、「氣」、「陰陽」等觀念。因此練拳若只是停留在軀體層次,或一味想競逐高下,嚴格說來只能算是拳術的「門外漢」。可知,「藉拳練心」成了太極拳之特色所在。
練拳前講解及虔敬靜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