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萬病由「心」起

2017/09/16  Sat.
萬病由「心」起
諸多疾病與脊椎有一定關係,不管是五臟六腑,或者主流醫學所說的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及至包括內分泌、新陳代謝等,應都與腦神經系統有關。

這讓我想起傳統醫學「萬病由心起」、「心為病源」等說法;脊椎是由有大腦延伸下來的神經中樞,又被稱為「龍骨」,居於核心或中心位置,可想而知諸多疾病都關乎脊椎

如此,神經科學之「心就是腦」的「心腦同一論」(mind-brain identity theory),似乎直接或間接地證實萬病都一定程度關乎腦神經問題,而這腦神經中樞在構造上又和「任督二脈」有關,打通「任督二脈」促進氣血循環,則等同於是促進健康。

如此風行民間的腳底按摩,從腳底神經反射區來幫助診治各種疾病,其原理或在於此,「平甩功」之宣稱可以「治百病」亦然。而很多慢性病久治不好,或許也跟脊椎結構上的病變有關,例如彎曲、錯位等,因此調理脊椎、保養及照顧好脊椎,成了健康的一大關鍵。

脊椎作為治病重點,如中國有所謂的整骨術,西方亦有osteopathy (整骨療法),皆認為脊椎遭受損害後,不只脊髓及周圍神經產生問題,血管及內臟神經亦連帶出現狀況,引起一系列病症。(可參龍層花《脊椎病因治療學》一書)。

這如果對照「萬病由心起」一說,其中「心」以「腦神經中樞」理解之,則脊椎為諸病之源似乎亦不難理解。
取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