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眼界放長遠

2017. 8. 25  Fri.
眼界放長遠
在阿根廷這幾天,由於我是外地人,會因新鮮而感受到異國風情之特別,但耳聞不少久居者之抱怨,了解到「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每一個國家都有各自問題。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完美無缺,佛教以「堪忍世間」、「五濁惡世」甚至「三界火宅」等稱之,實有其理,最多只能是相對性、比較上的好而已。

很多人盼望移民海外,可是與其在先進國家(如歐美、加拿大等地)屈就次等或低階工作,倒不如在自己家國從事上流或高階行業。畢竟在怎麼不好的環境中,總還是有一群幸運的人過著安居樂業的生活;相對的,卻有許多人在很好的國度裡,過著沒有尊嚴、落魄和窮愁潦倒的日子。

更何況一個地方好或不好往往是主觀、自由心證的,倘若沒有明顯把握,還是待在最熟悉的環境、自己的「母國」,才是較為保險穩當的,至少在語言文化上少了一層隔閡。

大多數阿根廷人不像華人一樣未雨綢繆,有著儲蓄習慣,往往是「今朝有酒今朝醉」,賺多少就花多少,甚至借錢度假享受,及時行樂;因此一旦到了老年,倘若積蓄不多,再加上國家財政困難(養老金短缺),常是「晚景淒涼」,必須獨自面對孤老貧病等問題。

這讓我想到一個人福報大小,不在於年輕時「滿面春風」,或中壯年的「飛黃騰達」,而是去問自己臨老之際,還有多少人重視你乃至尊敬你?亦即老年人之「德高望重」,備受晚輩景仰愛載,才是真正的成功人生,也才是真正大富大貴,「路遙知馬力」或也有此意涵。

人不需爭某一時、一階段的成敗,而是要把眼界放長遠,去在意「晚節」問題,唯有終老蓋棺之際,一切勝負才真正分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