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平靜的一天

2017. 8. 27  Sun.
平靜的一天
因為阿根廷時差緣故,將近凌晨三點才就寢,錯過了今早內人與兒時同伴的家庭聚會;這段空檔正好可以和岳父暢談閒聊,順道請教他一些看法。如問到正處中壯年階段的我,有一股衝勁想做些什麼,雖不是處處與人爭勝,但卻不想被人看輕。他分享幾點看法我作了如下解讀:

一、腳踏實地
人不需在意虛名浮利,只管實實在在做人做事;只要腳踏實地默默耕耘,一生福報自來。

二、以靜制動
面對紛爭默然以對,以無聲勝有聲,而不需要起而對抗及至相爭相鬥,相互尊重、忍讓,彼此相安無事,自己也樂得輕鬆。

三、無愧於心
我們寧可自己吃虧,也不要佔人便宜;自己吃點虧依舊心安理得,但佔人便宜就睡不安穩心煩意亂。

四、學習優點看淡缺點
人世間沒有一個環境是完美的,與其期望外界順應自己,不如要求自己適應環境。對自己有幫助的學習起來、牢記在心,其它的不如意就釋懷放寬。

五、學藝在精不在多
人不需要貪多,而是要掌握菁華、要領;只要把握到精要精髓,保有耐心打好基礎工夫,之後才可能舉一反三,讓接下來的學習、創新更穩當順暢。

上述都是岳父人生經驗分享,頗覺受益良多。下午和內人朋友去市集閒逛,算是「舊地重遊」(可見2014. 8. 10   Sun日誌),就這樣平靜地過了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