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親身實踐

2017. 8. 28  Mon.
親身實踐
這幾天最大的收穫是和岳父談天說地,由於精研太極拳,使得他對人、身體與自然有一定自己的體會,如在拳術的基礎下,他研發出一套氣功,而且不斷地改良、修正,每個動作細節都相當講究,若要學好他的拳術和氣功,沒有一定耐心恆心是很難到位的;甚至不只是耐心恆心,還需要「天份」,包括對身體的敏感度和敏銳度。

像我這樣成天讀書、思考和寫文章的人文學者,可以說是「頭腦發達,四肢簡單(四體不勤)」,沒有把握學會岳父的拳術和氣功,只能相信「勤能補拙」,花更多時間來揣摩領悟。

過去我花不少氣力研究心意識哲學,卻顧此失彼重心輕身,未來想轉向身體哲學的探討;一來年紀漸長,身體健康相較更為重要,二來身體是心性修養的基礎暨修行重要一環(如佛教「身念住」),近現代歐陸哲學(如現象學)亦回到身體、重視身體探討。

岳父重視「身體力行」,我卻長年「玄思奇想」,相信他的拳術氣功可以提供我探研「身體」的助益;只不過不能停留在概念上思考,因為唯有「親身實踐」才能思考的深與廣。

攝於阿根廷總統府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