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從身體找知識

2017/9/7  Thurs.
從身體找知識
相對於我習慣從書本找知識,我的岳父泰半以身體為門徑找知識。知識固然可以從書本上取得,但如果缺乏親身感受,所得猶如空中樓閣,根基並不穩固,甚至是一種「捨本逐本」、「捨近求遠」。

從身體找知識,這樣的知識是經驗性、技能式的。進言之,知識有很多類型,一種是關乎概念(concept)的認知,另一種帶有親知(acquaintance)面向,屬於能力和技術而非止於概念。

或者說,從書本找到的知識主要是概念和理論,而從切身實踐所得的是技法、技藝與能力。

我所專研的宗教、佛學的知識,除了歷史、史實等面向是純知識的認識理解,諸多教理教義如「緣起性空」、「無常」等,則不只是觀念而已,還需要一定的體悟感受,如現象學所重的切身經驗和參與其中。佛教之「信解行證」意猶在此,由「信」到「證」的過程,中間必須要「解行並重」。

從身體找知識,而不只是從書本找知識,如此,「善讀書者無之而非書」,只要「返求己『身』」則「當『體』即是」,而毋須「劃『書』自限」,這是這陣子和岳父談話後的收穫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