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新鮮的空氣無價

2017. 9.23  Sat.
新鮮的空氣無價
連日來台灣西半部空氣普遍不好,這樣的景象幾乎快成為常態,台灣人三不五時都要面對「空污」問題;而近年來肺癌、肺腺癌等呼吸系統相關的疾病有增無減,可說都和此相關。

我們常說人之於空氣猶如水之魚,空氣是人生存所必須,甚至比吃飯更重要,人可以一餐不吃,但卻不可能少呼吸一口氣,而現代人講究「美食」的同時更是應該重視「新鮮空氣」。

「空污」不只是影響到身體健康,同時也影響到心情的好壞。「『天空』代表我的心」,如果仰頭望天都是霧濛濛的一片,甚至宛如黑幕籠罩,每個人出門都帶口罩,這樣的心情哪裡會好的起來?相對的,抬頭向上都是藍天白雲晴空萬里,此時再深呼吸一口氣,自然而然讓人心曠神怡,笑逐顏開。

我們為了發展經濟,以及圖謀便利、享受的舒適生活,以環境破瓌作為代價,結果是「自食惡果」,人類製造的廢氣再自行吸收、消化和處理,最後以「疾病」來自我「犒賞」。這樣以發達經濟犧牲生態環境,猶如用一頭牛去換人家一隻雞(或者所謂的「買櫝還珠」),結果當然是得不償失。

凡是有生命的都需要呼吸,「呼吸權」的剝奪已然違害到我們生存的最基本需求,甚至人之為人的基本尊嚴。相對的,「呼吸權」的保障無關乎政治,亦無關乎族群、職業、階級、性別、貧富等,乃是人性所共通,因為我們同處一個天空下,呼吸著相同的空氣。

空污問題已成為台灣人的「共業」,台灣什麼樣的改革、什麼樣的改變都可以慢慢來,唯獨空氣品質的改善是刻不容緩,而應成為一種全民運動;除了監督政府加速整飭外,每個人都有義務試著改變生活暨消費方式,把大地的傷害降到最低,讓蔚藍天空、大朵白雲永遠環繞著我們。

本文刊於 (該標題為編輯所訂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