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5日 星期一

疫情時代之人類命運

 人間佛教」談疫情時代之人類命運──以慈濟理念實踐為例

2019年底在中國大陸武漢地區爆發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以來,至今整整一年半餘,雖然各地已研發和接種疫苗,但隨著各式變種病毒陸續出現,實給人「防不勝防」之感,難以全面性有效的控制掌握。面對疫情漫延,各宗教領袖亦提出呼籲或建言,一方面安定、慰藉人心,另一方面也藉由宗教觀點提出解決之道,慈濟志業創辦人證嚴法師即是一例。本文試著以證嚴法師之於疫情「大哉教育」的開示,採討其因應的觀念與方法,如多方宣導「敬天愛地」、「戒慎虔誠」、「驚世災難,警世覺悟」、「向天求懺悔,向地道感恩」等,並大力推動素食(「推素」),作為防疫除災的「靈方妙藥」等。本文即藉慈濟理念之實踐,探討「人間佛教」之於疫情時代,可能提供的引導和啟發。

關鍵字:人間佛教、慈濟、證嚴法師、大哉教育、推素

(預計發表於202111月之第十九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