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1日 星期六

宗教之層次取決於戒定慧

 宗教層次之高低取決於戒定慧之多少

在《我之宗教觀》中,印順法師把「宗教的層次」由高而低分為「多神一神梵我唯心正覺」五類。這固然是從佛教立場的分判,以佛陀(以及阿羅漢)之「正覺」為最高,而既是佛教本位的判攝,其它宗教未必信服認同。 

然此五層次的判攝準據,大致可就佛教「戒定慧」三增上學的架構來理解,最高之「正覺」在於智慧的覺悟,而「唯心」雖未必及於智慧,但卻是內在心性的淨化,關乎佛教禪定之學。至於「梵我」雖也是身心修養,但易走向神秘的信仰而有所偏失,至於「一神」、「多神」乃以信仰為主,藉由信仰的祈求得到福佑、得到救贖,於此同時在道德規約上產生牽制的力量。 

宗教的信仰實踐,低階的從道德教化開始,猶如佛法所重的戒律;中階的是心性涵養,「修心」重於「修定」,內心清淨道德自然合於矩度,所謂「心平何勞持戒」即是;高階則是思想觀念層次,從修養心性到明見心性,勘除無明而得以「破迷啟悟」。 

以上雖是從佛教視角的分判,但「戒定慧」修學不只是佛教、不限於佛教,而當是向一切人類開放,任何人都需要「戒定慧」──道德的提升、心靈的淨化與智慧的覺悟。 

或者,「戒定慧」雖未必是現今所存宗教的「實然」描繪,但卻可作為「應然」目標。事實上,佛法「戒定慧」的觀念與實踐,未必是專屬於佛弟子的修行架構,而亦是任何有心追求良好生活品質、邁向美善生命境界所共通,如此以「戒定慧」為判準,來權衡宗教的高低優劣,或亦成為一種指標。 

相關文章 宗教的層次   「宗教養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