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3日 星期五

超越與承擔

超越與承擔

諸行無常、世間是苦,進而追求生命的超越,亦即苦難的超越,這是佛教「出世」的理想。慈悲為懷、苦人所苦,進而追求生命的承擔,亦即苦難的承擔,這是佛教「入世」的情懷。

 

生命的超越與承擔,亦即苦痛的超越與承擔,或者說生命之苦痛既要超越、也要承擔。超越與承擔,一如放下與提起之間,彷彿在鬆與緊、柔與剛、靜與動的兩端中取得平衡,而這可說是菩薩修行的特色。

 

聲聞的解脫儘管在超越中求出離,但菩薩的覺悟除了超脫外,又必須在承擔中化世利他;不只苦眾生所苦,而且「願代眾生受無量苦」,展現大無畏的勇氣和擔當。

 

菩薩既知生命無常,卻又認為生命永續,因無常而追求苦的超越,也因不安不忍苦的存在,進而發心承擔苦的拔度,接續無止盡的生命。可知,生命的無常與永續,繼起的是菩薩的超越與承擔。

 

相關文章 兩種生命觀——無常與永續

(2021.7.23林建德貼於花蓮歇心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