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5日 星期四

「氣」之剛柔並濟

「氣剛柔並濟

儒、道二家思想淵遠流長,不只屬於傳統中華文化的資產,也應當是全人類的寶藏。雖然兩者主張相當不一樣,但猶然是異中有同、同中有異,同異之間當可視為一種對照互補。

 

道家走「柔」的路數,如《老子》所說「柔弱勝剛強」、「守柔曰強」,身心如「水」一般──「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在「氣」的修煉上也強調「柔和」之美,如《老子》「專氣致柔,能嬰兒乎」、「沖氣以為和」,以「氣」之「柔和」復歸於「道」之「自然」。

 

相對於「柔」,儒家就顯得陽剛些,如同樣談「氣」,《孟子》之「浩然之氣」中表示「其為氣也,至大至剛,以直養而無害,則塞于天地之間」,而這樣的「天地正氣」源於道德秩序、道德規律,乃是「配義與道」,因行於正道而義薄雲天、正義凜然(或者義薄雲天、正義凜然的行於正道上)。

 

道家以氣之柔和,復歸天地自然,儒家以氣之陽剛,崇尚仁義道德,兩家思想相互參照、恰成對比。可知,儒、道思想一剛一柔、剛柔並濟──既「專氣致柔」,無欲無為;又「至大至剛」,義無反顧。完滿的人生,當同時以儒道哲學來平衡調節,充實內在身心性命。

 

雖然我從事佛學研究,但對於儒道思想亦心有所好,偶然間想到「氣」在先秦道儒的異同,有感而發略表數語;然相信「氣」的相關哲學研究已不可勝數,這裡只是聊備一格。

(2021.7.15林建德貼於花蓮歇心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