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宗教的層次

2017. 11.11  Sat.
宗教的層次
印順法師在《我之宗教觀》把「宗教的層次」由高而低分為「多神一神梵我唯心正覺」五類。依我的理解,「多神一神梵我」重於信仰的依靠,而「唯心」不只是信靠,更重於心靈淨化暨禪定修煉,至於「正覺」自是以「慧學」為主體,而這又是佛法最核心的特色。

可知,在印順法師心目中,宗教有重於信仰、禪定及智慧這三種屬性,其中「唯心」的宗教若擴而言之,任何提倡心性修養暨靜坐的文化傳統皆可稱之,例如儒、道兩家即是;儒家之以心性暨性善論為主軸,以及道家暨道教之重視精氣神──「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等,皆可當作「唯心」宗教的示例。

印順法師的宗教判攝自是從佛教立場出發,而把「正覺」列為最高,顯示佛法「不共」其它宗教的特質,重信仰及重禪定都不足以顯示佛法所長。但我們未必以此斷定宗教之優劣好壞,畢竟「法本不二,人有萬機」,因應不同人的不同根器,大家皆各取所需,而有「隱性佛弟子」(hidden Buddhist)之可能,因此毋須輕視、排斥或貶抑任何正信的宗教。

況且上述五個層次的宗教分類也不是截然劃分的,例如「梵我」宗教若進一步延展深化,亦是某種「棲神冥累」之方,可進入甚深定境;「唯心」也可以達致涅槃體驗,一如印順法師在《中國禪宗史》「自序」說:「如來藏,是說來淺易,意在深徹。所以如來藏的體驗者,淺深不一。淺些的類似外道的神我見(慧忠國師評南方宗旨的話),深徹的是無分別智證的「絕諸戲論」(經說:「無分別無影像處」)。」

總之,印順法師不只精於抉擇佛法,對不同宗教的判攝亦有獨到觀點,顯示一佛教思想家思考問題的整全與高度,令人印象深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