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重溫兒時

2017. 10.30  Mon.
重溫兒時
人生苦短,每個人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光,孩提時代是其中一段。雖然也有不少悲慘童年,特別是身處戰亂、飢荒的國度,或者一些孩子因父母失和、失業或家暴等家庭因素,而有著不幸的童年。

我自己很幸運在一個安康的家庭中長大,擁有無憂無慮的歡樂童年。然而隨著年紀漸長,天真單純不再,反而要逼自己儘早成熟,以迎接未來可能的挑戰。

人生最快樂的時光是童年,養兒育女的樂趣之一即在於重溫兒時;如此,人生最快樂的時光(之一)也在於伴隨孩子走過童年。以我為例,不管心情如何不悅,每每看到小女就心開意解,她已然成為我的「百憂解」、「快樂丸」。

我自己的青春已逝,只好從女兒身上找回青春;我所感受到的歡樂漸少,卻也可從小女身上感受歡樂。

事實上,養小孩不只是回憶、回味童年,也是再給自己一次「重生」機會,包括重新學習過往的知識。如我年少時光是荒廢掉的,青春期正值身心轉化之際,成天渾渾噩噩無心於課業,就這樣糊裡糊塗空過,我很想把過去「失學」的片斷彌補回來。

「逝者已矣,來者可追」,如今逝者亦可追,我試著從小女身上尋回曾經的失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