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一切問題都關乎「哲學」

2017. 11.09  Thurs.
一切問題都關乎「哲學」
先前文章提及,「大乘起源說」大乘佛說否亦可作為一種「哲學」問題,事實上任何問題追根究柢,都涉及了哲學面向的反思。

例如疾病一般都認為是身體出了問題,這固然如此,但也不盡然是身體問題,尤其是精神性疾病。除了生物性外,還有心理性、文化性、社會性(包括家庭)等各種問題,乃至於人生觀、價值觀等不同環節,只不過我們都簡化或化約成只是生物或生理的問題。

疾病問到最後也是哲學問題,包括身體哲學、生命或人生哲學、死亡哲學等;如同樣是生病,有人一針見效或藥到病除,有人卻藥石罔效、藥到命除,這除了是「運氣」的淺層解釋外,背後都還有更深原因。

疾病化約到只有身體、只是身體,這顯然是預設了身體一元論或心腦同一論等立場,但實際上未必只是如此。

科學家或學者們專精的研究值得肯定,但深度進入的結果也容易使視野狹窄,囿限於一管之見而自我蒙蔽,而未必得以宏觀全局;相對的,哲學問題無所不在,只要時時抽身而出,在預設的前提上重作檢視、重新批判,往往激發出不同觀點的參照,而這不可避免的碰觸到哲學層次上的問題,乃至走向終極意義的探索。

相關文章  疾病的四種向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