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佛性有惡」

2017. 10.31  Tues.
「佛性有惡」
「佛性有惡」是天台宗特有教說,如智者大師在《觀音玄義》提到:「佛斷修惡盡但性惡在」、「佛不斷性惡還令修惡起」。然而一般認為佛性是清淨圓滿的,怎麼佛性會有惡或佛不斷性惡呢?

「佛性有惡」必須扣緊在「不斷斷」脈絡下作解。天台之「不斷斷」是相對於華嚴之「緣理斷九」而說,依著「佛性有惡」及「不斷斷」,即於九法界、自在出入於九法界,使能接引各方眾生;也從不斷一切無明之法,圓具一切世間出世間法,來彰顯天台的「圓教」性格。

可知,「佛性有惡」其一是指佛具有變現惡的法門,以度化傾向於惡的眾生,而未必是說佛性本身是惡或佛只有惡性之義。

如此「佛性有惡」密切關乎度眾之方便,亦即「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如維摩詰菩薩到賭場、淫窟、酒店等地,目的是為度化這類習氣的眾生,如《維摩詰所說經》〈方便品〉云:「若至博奕戲處,輒以度人。……入諸婬舍,示欲之過。入諸酒肆,能立其志」。

如《維摩詰經》所說:「即於淫怒痴而得解脫」、「當知一切煩惱為如來種」、「不入煩惱大海,則不能得一切智寶」以及「若菩薩行於非道,是為通達佛道」等,在這樣「即」的意涵底下,顯示負面惑業(貪瞋痴煩惱等)亦具有正向功能。

「佛性有惡」撇開玄妙式的解讀,或許和大乘佛法之「留惑潤生」觀點有異曲同工之妙,即為了度化苦難眾生,發願留存無明惑業,以便於長在生死廣利有情。

總之,「佛性有惡」與「佛性是惡」大不相同,佛性之有惡,猶如面對流氓就要用流氓的方式相待,太清淨、太純潔、太良善反而無濟於事,不知他們想些什麼,也不知如何與之應對進退,猶如「秀才遇到兵」沒有交集,如此佛法再怎樣殊勝也無法引領他們心向佛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