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善用優勢學語言

2017. 11.13  Mon.
善用優勢學語言
上了年紀才學語言可謂「事倍功半」,倘若沒有天份再加上心態沒有調整好,學語言成了苦差事。相對的,做好心理建設,結合興趣來學語文,及至於善用自身的優勢,學語言才可能成為一種享受。

如我有認識的朋友喜歡看日劇,就這樣每天看、時常看,自然而然通過日文一級檢定考試,也有些人透過打電動、看漫畫、讀小說等,把語言給學好。換言之,既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樂在其中、樂此不疲,同時又能夠學語文(乃至學習相關文化),一石多鳥,效果自是格外迅速。

像我喜歡讀書、喜歡思考,如此也儘量多讀英文書,偶亦用英文來思考,甚至「自言自語」起來,包括看CNNBBC等都成為生活的一部份。雖然自覺成效有限(因為缺乏天分),但至少一步一步累積英文能力。

很多人到了成年後就放棄英文,包括不少學者亦然,也有不少大學生年紀輕輕即已棄守英文。但我常跟大學生說「活到老,學到老」,如果七、八十歲的老人家都還帶著老花眼鏡勤學英文,年輕的他們不該輕言放棄。

前一陣子行政院長賴清德要把英文列為第二官方語言,我想這是正確的。英文是國際化重要指標,台灣愈走向國際化,人才愈能滙集,才愈有自主性和獨立性而不需要仰賴大陸,在此同時我們都要善用自己的優勢來學語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