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先認錯的人對

2017. 10.26  Thurs.
先認錯的人對
聽到人與人之間的紛爭,特別是夫妻的紛爭──太太抱怨先生,先生也埋怨太太,常讓我覺得很無奈。人的命運真奇妙,相處最長、最緊密的人卻往往傷害最深,宛若解不開的鎖鏈一樣,互相綑綁又彼此折騰。

兩個夫妻都是好人,也都沒有什麼惡習或者犯下不可饒恕的錯誤,但就是不時爭吵。看著雙方帶著怒氣相互指責,我於心不忍卻也愛莫能助,畢竟一個巴掌拍不響。但人往往只會說別人不是、看別人缺點,自己的問題或盲點卻渾然不知。

這讓我想到不修行的人生是痛苦的,不能認清徵結所在,缺乏感知力及敏銳度,只能對著另一方猛生氣,自己好像是最對的一方。

人生在世只求一個心安理得,因此我常以「反求諸己」、「把自己照顧好」等相勸,只要自己行得正做得好,別人再怎麼錯,都和自己無關。

倘若不想改變、不想自我調整,就只能一直痛苦下去,事情不會因為抱怨而有任何改善。相對的,承認自己的不足、檢討自己的錯誤,先跟對方求懺悔、也多跟對方懺悔,兩人關係才會有轉圜餘地,否則只是無止盡的苦痛循環。

ps. 聽完一對夫妻訴苦後有感而發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