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師父被徒弟害到

2017. 10.25  Wed.
師父被徒弟害到
父母親對小孩的愛,如果因疼愛而至過度溺愛,則愛之適足以害之。這樣的愛不只是「親子之愛」,任何的愛皆然;如弟子愛慕師父的「師徒之愛」,若以弟子成心揣度師意,認為這是對師父最好的方式而冒然行之,輕則徒增師父困擾,重則陷師父於不義。

高明的師父被駑鈍的徒弟追隨到、信仰到,這師父就很倒楣,宣傳的同時變成「反宣傳」;當師父的也莫可奈何,畢竟這也是為人弟子的一份心意,在動機或出發點上是好的,只不過方向與方法上錯誤。

這說明「以理導情」的重要,亦即熱切的愛若無法適可而止、適時引導,透過理智來規範,則盲目的愛將帶來災難。

相對於此,宗教宣傳的最好方式是以身作則、以身示範,一如道德教化一樣;「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身教」永遠比說得口沫潢飛更有效力。所以,當徒弟的若要宣說自己的宗教信仰最好,以及自己的師父學德兼備,亦不在於多說,且看自身的行為表現如何即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