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有她真好

2017. 10.28  Sat.
有她真好
連日來因為變天的因素,一不小心我又著涼了。我有著容易受寒的體質,一不留神就寒氣入侵,雖然不嚴重,但卻感到虛弱疲憊、渾身乏力。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生病之時卻令我感覺到「人之病弱,其心也真」。在人體弱困頓的時候,心是最單純虔誠的。

如印順法師在《平凡的一生》記載身體極其虛弱時默念「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表示不是祈求三寶的救護,而是試驗在這異樣的境界中自心是否明白。而不少佛教徒在任何危難下都會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如<普門品>所云:只要「念彼觀音力」,一切劫難災厄悉皆消除。

作一個佛教徒,在生病的時候我固然會想到佛菩薩的加持庇佑,這是內在信仰的自然呈顯;但這似乎緩不濟急,於是乎更多時候我想到身邊的人,特別是我的太太。這除了因為她是醫生外,還是我目前最親近的人,她的照顧調理讓我感覺到放心安適,在身體與心理上得到緩解。

所謂「時窮節乃見」,對我而言似乎是「時窮情乃現」(亦即「患難見真情」),在困乏的時候想到枕邊人,只覺得有她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