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

三種宗教立場

2017. 11.25  Sat.
三種宗教立場
達賴喇嘛曾在書上提到三種對宗教的立場,分別是排它主義(exclusivism)、含攝主義(inclusivism)及多元主義(pluralism);[1]以下略談我對這三者的理解。

排它主義認為「唯此真理,餘者皆非」,象徵一種保守、封閉的立場,一般視之為基本教義派,更狂熱的則成為極端份子,甚至恐佈份子。排它主義雖說虔誠專一,但信守唯一真理的同時,也把自己的心胸、視野縮小,因此不會去欣賞不同宗教的優點,更不用說學習之。

含攝主義則認為自己的宗教信仰是最好、最高的,而可以容納其它不同宗教,以為其它宗教不過是講了部份的真理,只有自身宗教包含所有的真理,「一貫道」或許即是其例。

多元主義則是尊重不同宗教信仰的價值,肯認其各自獨立的地位與貢獻,認為宗教與宗教之間未必可以取代,各個宗教都表達出一定的真理,都值得我們的重視和學習。我們或可藉以下示意圖略表三種立場:
(謝謝誠恕同學代為製圖)
多元主義包容、尊重乃至欣賞各種不同的宗教信仰,認為每個宗教各領一片天、各有其重要性;含攝主義則以自身宗教為最優,其它宗教只不過是說了一部份真理,唯有自己的宗教能含攝一切;排它主義顧名思義除自己以外所有宗教皆為異端邪教,皆是錯謬、荒誕不經的。 

在現今的時代,我們樂見多元主義的宗教立場,而這也是達賴喇嘛書中強調的要點。


[1] Dalai Lama, Toward a True Kinship of Faiths: How the World's Religions Can Come Together, Three Rivers Press, 2010, pp. 146-14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