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放牠們一條生路

放牠們一條生路:一個素食者的心聲

近來朝野對開放「瘦肉精」的問題爭執不下,這兩天又發現「禽流感」病毒,近六萬隻雞慘遭撲殺,無辜淪為亡魂;作為一個素食者,內心是既感慨、又無奈。

「不吃肉就沒事了」──這是一個簡單的回應,然而「不吃肉」對大多數人而言,又是何等的困難。人類就是為滿足口腹之欲,而衍生出種種紛擾。

是的,吃肉主要是口腹之欲的問題,而未必都關乎營養;主要是「想要」,而未必是「需要」。畢竟不吃肉也可以活得很健康,只要素食吃得均衡、吃得適當,人人都可成為健康的素食者。
 
「聞其聲不忍食其肉」,而且減少吃肉,不只為天下生靈著想,而且也為我們的地球著想。現今全球暖化、生態危機,成為全人類必須嚴肅思考的問題,而減少畜牧業所帶來的污染即是其一,此時素食必定是個良方。
 
總之,沒有食用、買賣,就沒有養殖、沒有殺害,當然也不會有「瘦肉精」的問題,亦減少「禽流感」發生的可能。因此,何不放牠們一條生路呢?──減少吃肉、多蔬食,相信這是廣大素食族群面對「瘦肉精」、「禽流感」等的共同心聲。

原刊於《人間福報》201237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5476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