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5日 星期五

書寫人生

2019. 7.3  Wed.
書寫人生
思考已成為生活習慣的一部份,思考過程中偶有所得,如此就有不少文章想寫,然而時間又是如此有限。且隨著年紀增長身體也每況愈下,因此只能選擇性的寫,讓因緣的牽引促成文章的書寫,或有人邀稿、或隨心所欲落筆為文。

我清楚知道這部落格上不少「思想性」文章都可以深入去談,也值得深入的談,但礙於時間精力往往只能「淺嘗輒止」,而無法細談或多談。偶然間我復讀自己過去所寫,也常感到「意猶未盡」,但也因為這樣的短文式散文,才能持之以恆一直寫、常常寫。

就這樣每天寫、寫少少的「少量多餐」方式,久而久之也累積不少文章下來。也正因為寫得少所以才能寫得久,寫得短才得以經年累月的寫,想讀的人亦會有耐心的讀。

我儘可能把寫散文的時間當作是一種自我調劑,「散文」顧名思義就是文章帶有「閒散」意味,和撰寫論文之強調嚴謹、嚴密不一樣,也因此相對於寫論文,寫散文在心情心境上是放鬆輕鬆的。

既是在「鬆」的態度,就不再計算利害得失,也不在乎究竟寫了多少,只是依著內在感受興之所至而寫,沒有任何規範或限制,終究是自己想寫而不是別人要求我寫,或者為了經濟擔子而寫。

然而寫論文就不一樣了,寫論文雖也是興趣,但同時也是工作。不過我現在寫論文的心態和方式與過往不同,而是以時間為單位來衡定自己的書寫。如一個人安坐在電腦書桌前,坐滿那一整段時間就是了,「寫到哪裡,哪裡就是完成」,即便沒有寫完或不能如期脫稿,那也無所謂,畢竟有限的時間精力就只能如此。

但過去的我寫論文不是這樣的,可以說是「不見黃河心不死」,不在時間內完成是不會輕易罷休的,也因此論文是「拼搏」出來的,如我的博士論文《道與空性》即是一例,因此亦可謂「拼博」。

現今的我還是有許多論文想寫、要寫,一方面在顧及身體和家庭、工作的前提下量力而為的寫,另一方面就以「散文」的方式在部落格表達一些零星想法。在散文、論文交替撰寫中,除了不時作人生的書寫,也在過一種書寫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