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5日 星期五

團結的真相

2019. 6.28  Fri.
團結的真相
每一政黨黨內初選競爭激烈,團結往往成為訴求之一。誠然,安內才足以攘外,然而「訴求團結」的當事人本身,亦可能就是破壞團結的人。或者說,「訴求團結」可以是排擠或者打壓異己的另一種說詞,以團結為名來壓制另一方氣勢。

當中涉及誰團結誰的問題,畢竟若真以團結為考量,理應是呼籲團結的人在意向上願意被人團結,而不是指望去團結別人。

就好比「以和為貴」作口號,表達此一觀念的人要先為「和諧」而犧牲才是,先反求諸己讓自己去和合他人,而不是一心想要他人來和合自己。

如果「訴求團結」及「以和為貴」是要他人委曲求全,而無關乎自己的讓步,這似已是一種迂迴的策略或戰術,姑可稱為「軟性暴力」,把不同於自己立場的人,都視為是團結與和諧的傷害,而這是有失厚道的。

相對的,以團結、和諧為口號的當事人,我們要「聽其言,觀其行」,先看他/她為團結、和諧實際做了多少,而不致成為某種「道德勒索」。而這也意味著任何的道德語彙都應是自我要求,而不是用來衡量或要求別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